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後端作業廠

 

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後端作業廠
 
公司簡介減碳策略與未來目標減碳措施與效益減碳教育宣導特殊事蹟及貢獻|
 
公司簡介

 

  旺宏電子為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提供跨越廣泛規格及容量的ROM唯讀記憶體、NOR型快閃記憶體以及NAND型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

  旺宏電子於1989年創立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自成立以來,即持續落實自有產品的競爭優勢,並不斷提昇生產製造能力,以提供客戶高品質的產品與服務。因此,成功地與世界級大廠建立長期而互惠的策略伙伴關係。

  旺宏電子目前擁有一座十二吋晶圓廠(晶圓五廠)、一座八吋晶圓廠(晶圓二廠)及一座六吋晶圓廠(晶圓一廠),晶圓五廠及晶圓二廠主要生產製造旺宏自有非揮發性記憶體產品,晶圓一廠則以利基型邏輯產品的晶圓代工業務為主。

  旺宏電子每年約投資營業額的10-12%於研發工作,歷年發表的技術論文,持續入選IEDM及ISSCC等多項國際學術會議,目前擁有超過四千五百項國際關鍵技術及專利等智慧財產權,並與全球高科技業界領導廠商成立技術合作聯盟,共同進行相變化記憶體先驅技術的研究。旺宏電子更是全球少數能夠提供從512Kbit至256Mbit完整Serial Flash系列產品的公司,並擁有極小尺寸的Flash產品,可充分符合可攜式電子產品日趨輕薄短小化的趨勢。

  旺宏秉持高標準公司治理,致力維護投資人關係,並積極遂行企業社會責任,也獲頒上市上櫃公司治理制度評量認證的肯定,更成為園區第一家通過企業社會責任管理系統(SA 8000)驗證之半導體公司。

  展望未來,旺宏電子將繼續研發技術並加速落實自有產品的競爭優勢,持續開發新產品、強化技術、品質和服務等,以繼續提昇公司的整體競爭力與獲利,為旺宏的永續經營及台灣的世界競爭力而努力。

 
  ▲TOP
 
減碳策略與未來目標

 
減碳方針
 
1. 建立能源管理及稽核專責組織,推動節能計劃及管理成效
2. 每日記錄及統計能資源耗用量,並進行用量Review
3. 進行各項系統節能評估,規畫可行方案及執行
4. 建立『Cost down激勵方案』,鼓勵同仁提供節能方案
5. 『魔鬼藏在細節裡,不因電小而不省』,廠內宣導生活節能
未來目標
  依經濟部「能源用戶訂定節約能源目標及執行計畫規定」公告,104~108年能源用戶年度節電率1%以上規定,以節能率2%為目標。
 
未來節能措施
 
1. 壓縮空氣(CDA)系統節能檢討:使用低耗氣式加熱式乾燥機
2. 辦公室節能控制:下班電腦隨手關機、辦公室照明節能(單區電燈控制)
3. 空調箱/FFU新增變頻控制
  ▲TOP
 
減碳措施與效益

 

  旺宏電子結合統計、Data Mining、資訊技術與半導體專業知識,自行研發EDM(Engineering Data Management)系統,建立Baseline管制界限,提供即時能資源使用報表,協助工程師排除運轉異常,提升廠內資源使用效率,進而提升良率及產品競爭力。各項減碳措施成效說明如後。

 
 
  一、省電節能
 
方案類型 方案說明 節能績效
(kWh/年)
減碳績效
(公噸CO2e/年)
節能 常亮區域燈管節能(T8換成特製LED) 757,039 473
冰水機系統最佳化 329,174 206
CDA運轉模式最佳化 159,803 100
提高濾網/散熱鰭片保養頻率 718,20 45
 
 
  二、其他節能省電方案
 
(1) 電梯假日夜間減量運轉
(2) 車道排氣於非上下班時段停止運轉
(3) 一般空調箱無人使用時段減量運轉
(4) 進行「三點不漏」(不漏水、不漏油、不漏氣)管路大體檢,即時發現異常並處理
(5) 室內照明未使用管控減量
(6) 室內空調箱風扇葉片角度調整,以效控制風量及節能
(7) 戶外探照燈減量
  三、綠色交通
 
(1) 廠間調撥使用園區交通車,減少人員廠區往返造成碳排放量
(2) 機車停車場設置自行車停放處,鼓勵同仁無碳通勤
 
 
  四、生活減碳
 
(1) 申請文件E化
(2) 重複使用公文傳送袋
(3) 使用雙面列印減少紙張用量
(4) 不主動提供紙杯,要求及鼓勵同仁自備茶杯
(5) 進行綠色採購,採購具「環保署環保標章」、「經濟部省水節能標章」之設備
(6) 維護廠區周邊植栽,落實政府儲碳政策
 
 
  五、單位產品減碳成效
 
  ▲TOP
 
減碳教育宣導

 
(1) 各處張貼節電文宣
(2) 下班確實關電腦及電燈宣導
 
  ▲TOP
 
特殊事蹟及貢獻

  .2014年 FabV榮獲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服務績優廠商競賽優等獎」
.2014年 FabII園區廠商節水節能輔導計劃-活動實勘分享
.2012年 FabII獲頒經濟部水利署「點滴湧泉」節水獎狀
.2010年 FabII榮獲經濟部水利署「節約用水績優獎」
.2010年 FabII榮獲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服務績優廠商競賽優等獎」
.2008年 旺宏電子節能服務團正式授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