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Fab8A廠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Fab8A
 
公司簡介能資源及廢棄物主要來源掌握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具體措施與成果持續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管理規劃
 
公司簡介

 

  

      聯電成立於1980年,是台灣第一家提供晶圓專工服務的公司,也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半導體公司(1985年)。聯華電子提供先進製程與晶圓製造服務,生產各項主要應用產品之IC 晶片,完整的解決方案能讓晶片設計公司利用尖端製程的優勢,在競爭激烈的IC市場中脫穎而出,方案包括28奈米Poly-SiON技術、High-K/Metal Gate後閘極技術、混合信號/RFCMOS技術,以及其他涵蓋廣泛的特殊製程技術。聯電現共有十座晶圓廠,在台灣、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歐洲及美國均設有服務據點,以滿足全球客戶的需求。

     聯電做為全球半導體製造業領先者,不僅用心實踐自身的企業責任,亦致力於傳播永續力量,由企業本身、公司員工、員工家庭、到社會每個角落,促進永續社會的成形。聯電自2008年起連續十年列名於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之「世界指數(DJSI World)」及「亞太指數(DJSI-Asia Pacific)」成分股。DJSI是國際最具公信力的企業永續評比工具之一,此代表本公司在永續性績效已與全球領先企業同步,並獲得國際投資界認同。

 

  ▲TOP
能資源及廢棄物主要來源掌握

 

  

1.是否完整掌握能資源及廢棄物(以製程產生為主)之種類及數量

本廠廢棄物產出總量為2,458公噸(未包含辦公室產出之生活垃圾),單位產能廢棄物產出量為83.2 公斤/平方公尺,較104年減少4.4%。

本廠廢棄物減少因素為廠內持續延續既有減量方案,同時展開推動新的減量方案,使其達成總廢棄物及有害廢棄物產出量持續下降。

聯電積極推動廢棄物資源化,以回收再利用取代既有管末處理模式,將垃圾轉變成有用的資源,真正做到資源循環再利用。

 

  ▲TOP
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具體措施與成果

 

1.總體效益量化說明

103~105年推動之主要減廢或原物料回收再利用措施共22項,總環境效益每年可減少1,243,766 公升原物料使用,經濟效益為每年可節省5,122萬元,在投入成本上,各方案同仁需在取得減量效益的前提下,持續保持產線高水準的製程良率,開發出最佳化的產品對應recipe,其耗費的人力成本是無法量化。

2.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措施

永續組織架構,縱向以董事長率領之董事會為首,指導由執行長帶領之公司組織及企業永續委員會,由上而下貫徹企業永續政策,並設有稽核單位行監督之責;橫向則設立審計委員會、薪酬委員會及資本預算委員會以提昇董事會職能、強化公司治理,企業營運組織與企業永續委員會則各自設立所需功能單位,橫向分工共同執行與實踐企業永續承諾。

3.循環經濟推動成果

(1)主力減量目標:單位生產之晶邊清洗製程(EBR)做為標的,其於黃光製程作為清洗晶圓周邊用,而在環保觀念與降低操作成本的考量下,藉由工研院提供ISO14051 物質流成本會計之技術輔導,計算標的產品相關製程之投入(物料、能源)、產出(產品及廢棄物)及成本間之關係,以瞭解生產產品的物質流之各項成本數據。

(2)物質成本之副產品光阻液無法取代,減量方案已是最佳化。從每片晶圓光阻液需要使用3c.c.的減量到1c.c.,即可完成晶圓表面光阻液的塗佈。

(3)以EBR為主要損耗項目,評估EBR以水取代方案,約可節省二千多萬元效益。若不使用EBR共可節省約22,084,239元。

(4)105/09/29 通過DNV GL國際驗證公司依據ISO 14051的查證,本廠取得物質流成本會計(MFCA)證書,公司並於105/10/11發布新聞稿聯華電子Fab 8A獲得符合ISO 14051綠色管理的MFCA查證。

4.設備、設施投資及操作效能改善情形

(1)本廠在各項環保污染防治設施上之投資金額為57,430萬元,每年各項設備操作維護金額為7,230萬元,

(2)本廠各項廢棄物之處理方式以再利用為優先途徑。

(3)本廠廢棄物貯存場參照「事業廢棄物貯存清除處理方法及設施」之規定,依廢棄物種類及危害特性不同而設置。

(4)廢溶劑貯槽為密閉式容器,桶裝廢液放置在不鏽鋼製之防漏滾盤上,廢溶劑貯存室之電氣及照明設備以具防火防爆材質為主,並設置消防、監測警報設備。

 

持續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管理規劃

 

1.針對能源與溫室氣體管理議題,近年聯電積極擬定各階段及面向的短中長期目標(2011年至2020)規劃,並設定具體實施計畫,經企業永續委員會共同討論與決議,並呈委員會之主任委員核可後,逐步進行推動。

 

基準年

年份

計畫名稱

達成情形

2010

2011 ~ 2012

減碳333計畫

(已達成)

減少FCs氣體單位產品排放量39%及減少用電量3%

2010

2013 ~ 2015

369+能資源生產力提升計畫(已達成)

用電量累積降低5.57%、用水量累積降低11.31%、廢棄物產生量累積降低11.59%、含氟溫室氣體單位排放量較基準年(2010年)減低36.9%。

2015

2016 ~ 2020

Green 2020計畫

(進行中)

目標:單位產品節水、省電及減廢各10%。

 

 

 

2.聯電在臺灣地區共計有五家八吋晶圓廠,8A廠在全公司節水、省電及減廢貢獻為領頭羊角色,以105年全公司推動Green 2020計畫而言,8A廠為水、電、廢棄物三大用量指標最低的廠區(單位產品),若以8A廠為單位基準,8A廠的各項單位產能用量指標皆優於其他聯電各廠;若以聯電8A廠為單位基準,本廠各項單位產能用量指標皆優於世界上各國半導體事業。

3.本廠環安衛委員會,在2016年針對廢水、溫室氣體、毒化物設定階段性減量目標,並於本廠「重要企業永續專案」會議每月追蹤檢討執行進度。

 

加分項目

 

1.其他優良事蹟或得獎

101年~105年獲得竹科管理局、新竹市環保局、環保署、工業局等政府機關及民間團體頒發之約24個獎項。

102年取得全國第一家八吋晶圓綠色工廠

103年~105年中華民國企業環保獎金級獎 & 連續三年金級獎環保榮譽獎座(全國唯一製造業得獎事業單位)

 

 

2.配合竹科管理局進行相關調查(如「事業廢棄物減量措施及成效調查」、「廢棄物減量評析輔導-事業單位事廢處理現況調查」及「循環經濟推動策略與成效調查」等)

(1)事業廢棄物減量措施及成效調查。

(2)廢棄物減量評析輔導-事業單位事廢處理現況調查(今年非竹科管理局調查對象) 。

(3)循環經濟推動策略與成效調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