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十四B廠

 

公司簡介2021年得獎事蹟環境相關事蹟

公司簡介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台積公司)於 76 年成立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台積公司以「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信任」四大企業核心價值為本,除謀求本業最大成就,亦積極善盡 ESG(環境  Environmental、社會 Social、治理Governance)管理,秉持「誠信正直、強化環保、關懷弱勢」三大使命,建立明確的永續管理機制,並設定具體可衡量的長期目標,不斷檢視與修正相對應的行動方案,為利害關係人持續創造價值。
 
2021年得獎事蹟

  • 第3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金級獎

一、環境政策與管理

台積公司的環保政策期許達成「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並成為世界級的環保及資源節用標竿企業。為達此目標,台積公司的策略是「遵守法規承諾、投入節能與節水管控措施、提升廢棄物管理與污染防治績效、建構綠色供應鏈、深植環保責任文化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二、能資源節用貢獻
( 一) 提倡再生能源使用:109年台積公司為全球第一家加入RE100全球再生能源倡議組織的半導體企業,宣告將於139年達到 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永續目標,驅動綠電產業發展。除外購再生能源外,台積十四 B 廠109年於廠區內設置太陽能板發電系統,產生56,296,674 度電,共791 張再生能源憑證,零碳再生能源供自廠使用。
( 二) 節能導入AI及大數據應用:以自動化分析並提高能源使用效率。109年度共執行242 件節能管理方案;單位產品用電量提升績效為9.77%。
( 三) 廢棄資源循環再利用:建置廢硫酸回收系統-硫酸應用於廠務廢水處理、廢硫酸銅回收系統-產製銅棒產品、109年建置硫酸銨乾燥系統,廢棄物於廠內再生、應用於自廠或對外銷售,資源零廢棄。
 
三、污染防治減量成效
( 一) 開發污染防治技術,輔以最佳可行技術,源頭分流回收處理,達空污、水污排放減量成效:系統有效監控外排及處理成效,109年度加強改善空污無機酸及揮發性有機物排放,其中揮發性有機物處理效率平均全廠達99%。 水污排放持續降低氨氮、銅離子及TMAH等污染排放濃度。
( 二) 廢棄物減量秉持「廢棄物產出最小化,資源循環使用最大化」原則,讓原物料充分循環使用,延緩丟棄成為廢棄物。109年廠內廢棄物再利用比率達97.5%。
( 三) 溫室氣體減量力行氣體用量最佳化、排碳潛勢最小化與尾氣削減最大化的標竿作為,廠內使用 PFC、N2O製程機台均裝設現址式處理設備,降低製程氣體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109年更導入現址式處理設備節能模式;確保安全/環保處理狀態下,亦能達自身耗用能資源降低。
 
 
四、環境參與
分享台積經驗,持續推動節能志工、生態志工及廠內參訪等對外活動。南科節電大聯盟活動以先進與豐富的機電專業知識分享經驗,南科台積電 - 節能團隊108年及109年共輔導了8家學校及機關,共舉辦2場成果發表會,提供改善建議,預估可節省503萬度電費。
 
 
五、 其他環保績優事蹟
( 一) 積極發展再生水:「台積電南科再生水廠」109年動工並開始配置園區內再生水供給管線,預計110年將正式供給每日1萬噸之再生水量,降低自來水使用。
 
( 二) 廢棄物全履歷智能化管理:打造自動化申報平台、強化廢棄物清運追蹤效能,年節省16,000小時人工作業時間、最多可減少24萬張紙本聯單的列印需求,提高整體業界廢棄物申報正確性及效率。
( 三) 台積十四B廠近3年榮獲其他環保獎項
• 行政院環保署及台南市政府綠色採購績優企業
• 內政部綠建築標章及優良智慧建築獎
• 經濟部工業局溫室氣體自願減量績優廠商
• 經濟部工業局綠色工廠標章

資料與圖片來源:國家企業環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