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Fab8S廠

 

公司簡介2022年得獎事蹟環境相關事蹟

公司簡介


聯華電子為全球半導體晶圓專工業界的領導者,提供高品質的晶圓製造服務,專注於邏輯及特殊技術,為跨越電子行業的各項主要應用產品生產晶片。聯電完整的製程技術及製造解決方案,包括邏輯/射頻、嵌入式高壓解決方案、嵌入式快閃記憶體、RFSOI/BCD,以及所有晶圓廠皆符合汽車業的IATF-16949 製造認證。

聯電現共有12 座晶圓廠,遍及亞洲各地,每月可生產超過70 萬片晶圓。目前在全球約有19,500 名員工,並於臺灣、中國、美國、歐洲、日本、韓國及新加坡均設有服務據點。

2022年得獎事蹟

  • 第4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銀級獎

一、環境政策與管理

(一) 聯電永續承諾

聯電秉持著「關心員工、重視環保、力行公益」的信念,持續深化永續經營並期望善盡企業公民責任,引導社會走向善的正向循環。聯電的永續發展係構築於「創造以人為本、與環境共生、與社會共榮的全球性友善生態新價值」的願景下;以「客戶、股東、員工、環境、社會」為主要關注目標,共同追求永續成長。

 

(二) 企業永續委員會統籌永續發展方向與目標

聯電企業永續委員為聯電內部最高階的企業社會責任組織,統籌全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及擬定永續發展方向與目標,每半年檢視委員會之績效與目標達成度,並每年向董事會報告涵蓋經濟、環境和社會重大主題之推動成效與計畫。

 

(三)UMC Triple R League 倡議                         

聯電透過「3R 大聯盟」倡議, 邀請供應商夥伴共築綠色供應鏈, 推廣循環經濟, 進行Reduce( 減少使用)、Reuse( 物盡其用) 及Recycle(循環再造)。聯電希望藉由在綠色供應鏈管理系統中與供應商緊密合作,連結起互惠網絡。依產品狀況不同,以維修、再利用、翻新、再製造等過程有效率地運用資源,一個產業的廢棄物正是另一個產業的必要能、資源,除了可避免對環境的傷害、大幅節省廢棄物處理的成本,亦可讓產品與資源的價值最大化,創造雙贏。106 年聯電與大宗化學原物料廠商、處理聯電廢棄物廠商、零配件清洗、維修廠商等26 家廠商,共組3R 大聯盟的3 年專案計畫,建立一個橫跨UMC 供應鏈的統一可量化指標,並經由績優供應商頒獎暨優良廠商成果經驗分享,相互交流學習,持續提升供應鏈永續競爭力。隔年擴大至學術界,成立Triple R 交流平台,參與供應商增加至35 家,106 年-110 年共減少相當於1,567座大安森林公園全年碳吸附量。

 

(四) 創辦綠獎,推動生態保育

聯電將第1 筆碳交易所得全數回饋於生態保育上,於105 年舉辦第一屆「綠獎」(UMC Eco Echo Award),至110 年已累積支持37 個計畫。提出具體環境永續發展和具開創性的計畫,以支持臺灣在地與綠色環保及土地永續有關之行動方案,期望藉由綠獎拋磚引玉,實現企業與環境的共榮,為臺灣生態環境建立起堅實的守護。

 
二、能資源節用貢獻

(一) 綠色環保目標「Green 2020」

聯電於110 年4 月20 日世界地球日公佈下階段之綠色環保目標「Green 2025」(以104 年為基準年),展現對永續環境的承諾:期望114年可達到單位面積(NER) 用水、用電及廢棄物量各減量15%。

 

(二) 節能節電措施

110 年共計執行20 項方案, 共計減碳768噸CO2e,相當於2.1 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碳吸收量。

 

三、污染防治減量成效

(一) 設備有效管理,降低環境衝擊

廠內空污及廢水設備均於中央控制室隨時監控;關鍵操作參數設有上、下限即時警報,可在數值偏離正常操作範圍時提前預警(StatisticalProcess Control, SPC 系統),以利人員提早處理應變。廢水製程回收率維持85%以上之水準;廢硫酸回收提供洗滌塔使用,達物質循環再利用之目的。

 

(二) 廢棄物減量

「零廢棄」是聯電的廢棄物管理之最終目的,以廢棄物總量削減與廢棄物資源化做為策略,藉由製程技術改善、原物料減量等源頭管理措施,減少廢棄物產出(管末控制),達到廢棄物減量;並推動循環經濟,將垃圾轉變成有用的資源。

 
 
四、環境參與

(一) 舉辦環保相關活動

環保季以綠色生活節「Green Life」做為主題,廠區辦理多項活動,如:環保杯消費、環保講座、綠色市集、生態旅行等,讓同仁藉以提升環境保護意識。

推廣「蔬食愛地球」:員工餐廳常態提供素食餐點及不定期蔬食特色餐;亦結合蔬食與公益,舉辦廠內擺攤推廣活動,友善的蔬食用餐環讓更多同仁加入蔬食行列,輕鬆在生活中實踐低碳又健康的飲食。

響應國際「地球關燈一小時」活動:8S 廠已多年參與,於地球日當天關閉廠區外牆與非必要照明燈具,藉由此行動使同仁正視氣候變遷議題。

 

(二) 節能服務隊

以弱勢社福單位為優先服務對象提供立即改善,讓最需要幫助的對象得到資源。服務的宗旨為弱勢優先、節能與安全兼顧、不只建議更要改善;每年提供100 萬元經費,帶領供應鏈一起做。服務足跡包含竹北市、芎林鄉、竹東鎮、北埔鄉等,110 年共計輔導5 家,節省社福單位成本50萬元/年,減碳效益18.2 噸/年。

(三) 推廣環境教育

推動員工環境教育,年度環境教育訓練時數成長1.5 倍。8S 廠於108 年推派環境保護業務專責人員- 羅健誠參加環境教育人員33 小時訓練,並順利取得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證書。另於109 年安排規劃環境教育志工人員專班訓練,期望能將環境教育的種子散播到同仁的居家生活。

 
 
五、 其他環保績優事蹟

• 環保署 - 第3 屆國家企業環保獎- 銀級獎

• 環保署 - 模範環保專責人員

• 新竹縣環保局- 績優企業道路認養績優單位。

• 新竹市政府- 民間企業綠色採購績優單位。

• 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簽署為期3年之環境教育合作備忘錄。

 
 

資料與圖片來源:國家企業環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