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2022年得獎事蹟環境相關事蹟

公司簡介


 

采鈺公司成立於92 年12 月,原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 與外資夥伴合資成立的公司。於105 年時,由台積電買回股權,目前為台積電之子公司。采鈺為全球影像感測元件服務市場的領導者,主要從事影像感測器之後段製程生產與服務,包括彩色濾光膜製造、晶圓級測試服務、晶圓級光學薄膜製造。采鈺科技的願景是成為全球最佳及最大的專業半導體光學元件及製造服務之領導者之一。

2022年得獎事蹟

  • 第4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銀級獎

一、環境政策與管理

為使環境管理與永續理念相關事務有具體因應,采鈺公司將ESG 中「E」環境面之管理、推行、目標設立與未來展望之工作有效落實,成立跨部門組織「綠色環保小組」,施行氣候變遷與能源管理、水管理、廢棄物管理及空氣污染防制,除致力降低公司營運帶來之環境衝擊以外,持續設法精進環境永續,使公司發展與環境保護共存共榮。
 
二、能資源節用貢獻
110 年新購置高效率冰水主機累積節能達865,458kWh。除了落實節電措施,提高能源效率,設置再生能源,購買綠色能源並於110 年度取得2,999 張再生能源憑證,相當於減少1,526噸CO2 排放,同時落實辨公室及公共區域隨手關閉不必要的能源,輔以相關之宣導活動及教育訓練,增加同仁節能減碳之觀念與習慣。

 

三、污染防治減量成效
( 一) 空氣污染減量
隨著生產線擴充產能,於109 年-110 年間投入二億四千萬元,全面強化屋頂基座及擴充4套處理有機廢氣之沸石轉輪、4 套處理酸鹼廢氣之洗滌塔,提高處理效能,同時使空污防制設備均至少設置1 套備援系統(N+1 設計)並以不斷電系統做為電力備援,確保穩定且持續的污染監控。
就單位排放量密集度指標觀察,采鈺科技每生產一片8 吋約當晶圓,每層濾光膜(Layer) 數揮發性有機氣體,自107 年0.62 公克,下降至110年的0.24 公克,減量達62%。
 
(二) 溫室氣體
持續力行製程溫室氣體用量最佳化、與尾氣削減最大化的標竿作為,新建及既有廠房100%安裝現址式高效破壞削減設備(Local scrubber,LSC),既有廠房持續汰換效率不佳LSC,以具體行動有效降低直接排放的範疇1- 溫室氣體達約30,588.41 噸二氧化碳當量。

 

(三) 水資源節用
公司首重製程省水設計,再者為提升水資源回收再利用率,結合「多元供水、用水效率管理、廢水資源回收」3 大水資源管理流程,全面挖掘節水機會點, 落實完整的廢水分類及資源化管理,同時利用後續處理設備有效降解污染物、提升回收效率。107 年至今製程水回收率保持85%以上。單位排放量密集度指標,每生產1 層8 吋約當晶圓濾光膜,平均廢水排放量,自107 年的10.68 公升,下降至110 年的10.17 公升,減量達4.75%。
 
 
( 四) 廢棄物資源化
優先實施以「物質回收」及「能源回收」取代焚化及掩埋,確保能資源利用最大化。110 年大量尋找物質回收能力廠商,將新製程化學原料產出之廢液及原未被回收之廢液由焚化或掩埋轉為物質回收方式;同時,藉與產基會合作,於同年12 月與再利用廠商合作完成原本無再利用回收價值廢棄物經由分流與提升純度讓再利用率由55%提升至達90%以上。110 年,廢棄物回收量已達1,128 噸/年,掩埋率為0.1%,更於建廠至今連續15 年掩埋率小於1%。
 
 
( 五) 原物料管理與綠色採購
公司要求所有相關供應商配合禁用「來自衝突區域的金屬礦源」,供應商必須揭露其熔煉廠商的資訊才能通過新材料認證並得以進行交易,對於揭露資訊不完整或是來自非合格熔煉廠者,要求供應商改善,並且尋找替代方案。
我們要求製程原物料的供應商提供聲明,保證其產品不含對環境有害之國際禁用物質,達到100%符合產品有害物質減免相關法規與客戶要求。
推行製程原物料替代方案, 於109 年進行全氟辛酸PFOA 及其關聯物質與甲基吡咯烷酮(NMP) 材料替代, 於110 年完成全面替代,並於同年度開始不再導入含全氟己酸(PFHxA)新光阻。
響應政府積極參與推動民間企業與團體實施綠色採購,自108年度起每年獲政府表揚綠色採購評比績效優
 
四、環境參與
公司以成為善盡責任的企業公民為目標,我們致力於社會關懷,以教育、環境保育及公益慈善為3 大主軸,搭配志工服務,長期與當地政府、學校、非營利組織等合作,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與價值。透過員工自發性的組織- 志工社,由高階主管擔任社長,帶領同仁從事志工活動,長期與當地政府、社區、學校、機關團體及非營利組織等合作。環境志工活動包含新竹科學園區每年綠地景觀認養、新埔鎮文山國小學校景觀環境養護、新竹南寮海淨灘、前進校園進行環境教育、環境講座活動等。積極響應政府環保政策推動,如:綠色餐廳、海岸認養、綠色辦公、成立奉茶站、綠色環保集點等環保政策推動。
 

 

 
五、 其他環保績優事蹟
• 111 年通過工業局清潔生產認證
• 110 年第六屆卓越中堅企業獎
• 110 年新竹科學園區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環保績
   效獎勵計畫」佳等
• 110 年通過BS 8001 查證- 最佳化等級
• 110 年認養園區公園綠地評比「績優獎」
• 109 年推動使用低污染運具
• 108 年園區綠美化競賽「特優獎」
 

資料與圖片來源:國家企業環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