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晶圓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2021年得獎事蹟環境相關事蹟

公司簡介


環球晶圓為3吋至12吋專業晶圓材料供應商,擁有完整的晶圓生產線,由長晶、切磨、浸蝕、擴散、拋光、磊晶等製程,生產高附加價值的磊晶晶圓、拋光晶圓、浸蝕晶圓、超薄晶圓、深擴散晶圓等利基產品不僅是國內最大,更是全球第3大半導體矽晶圓廠和第一大非日系半導體矽晶圓廠。在技術資訊提供、產品共同開發及售後服務品質,均深獲國內外客戶之肯定。產品應用已跨越電源管理元件、車用功率元件、資訊通訊元件、MEMS 元件等領域。今後環球晶圓將持續致力於半導體產品的擴充及品質的提升,成為客戶最佳的晶圓供應商,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並將致力達成與客戶共同成長,與員工追求卓越,為股東創造價值之三贏目標。
 
 
2021年得獎事蹟

  • 第3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銀級獎

一、環境政策與管理

  政府積極推動「循環經濟」的政策下,環球晶圓深切體認發展經濟與科技的同時應兼顧環保、對於環境衝擊的分攤責無旁貸,因此環球晶圓秉持循環經濟的理念、落實促進資源循環利用,除了3個 R(Reduce、Reuse、Recycle) 更注重第4個 R(Redesign),使產品/製程在設計階段就能夠預先規劃,使其具有減量、再使用、再利用等循環效果,同時並持續提升污染防治技術能力,並要求自我管制,以期達到環境永續之願景。

  另透過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及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之推動,環球晶圓導入產品生命週期之概念,從製程及產品設計階段改善做起,真正做到源頭原物料之減量,我們配合環境&能源管理系統每年訂定節能、節約物料使用之目標,亦持續實施水回收、減廢之措施,以珍惜資源降低資源使用量,同時達到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之成效。另廠內持續推動的物質流成本分析(MFCA),藉由生產過程的盤點找出可改善的機會,以達成管理的有效性。

二、能資源節用貢獻

( 一) 能源節用

推動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以PDCA手法,提出12項方案改善設備節電方案,共節電170,639 kWh/年。

 
( 二) 原物料節用

1.切片站鑽石切割比例提升,鑽石切割生產比例由70%提升至94%,使用的原物料大幅減少,磨粉節量2,607 KG、切削油節量12,804 KG。

2.磨平站產品效率提升,1年約減少24,338公斤二氧化矽磨粉物料和3,791公斤懸浮劑。

 
( 三) 循環再利用

1.製程矽原料回收-晶棒在加工時會將晶棒頭尾截斷,透過圓磨切斷至適當長度的晶柱會在後續製程切割成晶片;而被切除的頭尾料後經清洗、檢測分類,會於生產適當晶棒時回爐使用,降低物料浪費,年度循環再利用量合計為12.6(噸/年)。

2.產品包材回收再利用量合計為13,421(個/年)

3.晶片晶舟盒回收再利用量合計為17,010(個/年)

 

三、污染防治減量成效

( 一)空氣污染預防
  環球晶圓新竹廠生產過程產生的空氣污染物質包括粒狀物、酸性氣體、鹼性氣體、揮發性有機氣體(VOCs)排放等,防制設備目前採用洗滌塔、靜電集油機,檢測結果皆優於空污排放的標準。同時於106年推動VOCs自動連續監測設備,並定期自主檢測相關排放品質。
 
( 二)  廢(污)水減量或妥善處理
  增設一套獨立氟系廢水處理系統,原廢水氟離子濃度750 mg/l經系統處理後平均濃度為9 mg/l(納管值15 mg/l降幅達33%)。
 
( 三)  廢棄物減量

1. 紙本電子化

  環球晶圓新竹廠導入紙本電子化專案,雖已導入廢紙回收雙面列印及宣導避免不必要性列印,但再透過進一步措施執行減量,如以行動裝置取代紙本抄表、紀錄表單電子化、電子化簽核等電子化系統建置,109年製程端紙張用量207,875張較108年(基準年)下降14,505張,減量比率約26%。

2. 機台優化廢切削油減量

  產線由線切割導入鑽石切割,透過機台改造使鑽石鋸線可在現行機台上加工晶棒並導入切片製程,透過改變載劑物料、替代原使用磨粉及切削油物料,並降低整體的使用量。鑽石切割生產比例由108年第4季時的70%提升至108年10月份的94%。其中磨粉減量6.4%,相當於減少2,607公斤;切削油減量10%,相當於減少12,804公斤;晶棒產品損耗損失減量6%,相當於減少1,087公斤。預估1年節省之總成本約達451萬,其所產生廢棄物-廢切削油減少約15.411公斤。

3. 磨平站產品效率提升專案

  透過執行109年磨平站產品效率提升專案,1年約減少24,338公斤二氧化矽磨粉物料與3,791公斤懸浮劑,預估1年節省之成本約為340萬,其所產生廢棄物-廢研磨污泥減少約28,129公斤。

 
四、環境參與

( 一)  配合政府環保政策推動

﹡響應環保署簽署綠色辦公政策

﹡認養海岸線長度1,835公尺

﹡環保祭祀開工及中元祭推動減香、減金、減炮之措施

﹡禁用一次性餐具及推動素食文化

﹡運輸/搬運車輛電動化 ( 電動堆高機、油電車輛 )

 

(二)  推動員工環保活動

  109年共舉辦了2場淨灘和生態之旅活動,我們希望藉由該活動鼓勵同仁及親友身體力行落實環境保護,並喚起員工保護海洋和環境的意識,以發揮自身影響力並擴及周遭共同減塑減廢,為我們的環境盡一分心力,兩場活動合計共389人次參與,共清理2.1噸海洋垃圾。

 
五、 其他環保績優事蹟

﹡推動性別平等-兼容並蓄多元職場(董事會女性席次為14%)

﹡廠區通過綠建築認證並榮獲黃金級標章

﹡廠區通過清潔生產認證,並取得綠色工廠標章

﹡榮獲「特選上櫃ESG電子菁英報酬指數」成分股名單

﹡連續3年榮獲臺灣公司治理評鑑前百分之五之上櫃公司

資料與圖片來源:國家企業環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