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Fab8F廠

 

公司簡介2021年得獎事蹟環境相關事蹟

公司簡介


聯華電子為全球半導體晶圓專工業界的領導者,提供高品質的晶圓製造服務,專注於邏輯及特殊技術,為跨越電子行業的各項主要應用產品生產晶片。聯電完整的製程技術及製造解決方案包括邏輯/混合信號、嵌入式高壓解決方案、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RFSOI及 BCD。聯電大部分的12吋和8吋晶圓廠及研發中心位於臺灣,另有數座晶圓廠位在亞洲其他地區。聯電現共有12座晶圓廠,月產能總計約80萬片8吋約當晶圓,且全部皆符合汽車業的IATF-16949品質認證。
聯電總部位於臺灣新竹,另在中國、美國、歐洲、日本、韓國及新加坡設有服務據點,目前全球約有19,500名員工。
 
2021年得獎事蹟

  • 第3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銀級獎

一、環境政策與管理

( 一)  聯電永續承諾

聯電秉持著「關心員工、重視環保、力行公益」的信念,持續深化永續經營並期望善盡企業公民責任,引導社會走向善的正向循環。聯電的永續發展係構築於「創造以人為本、與環境共生、與社會共榮的全球性友善生態新價值」的願景下;以「客戶、股東、員工、環境、社會」為主要關注目標,共同追求永續成長。
 
( 二) 成立 ESG 指導委員會
聯電109年度重整 CSR 組織架構,在企業永續委員會及企業風險委員會上,新增 ESG 指導委員會,整合營運策略與永續發展,帶領聯電成長並發揮正面影響力。
 
( 三) 綠色供應鏈
企業社會責任所注重的責任與永續,聯電將這些關鍵落實在推動永續供應鏈管理中,聯電的永續供應鏈核心精神是「永續、共榮」,聯電所追求的永續經營,是與供應鏈共同成長的夥伴關係。聯電認為綠色供應鏈是實施企業永續藍圖中重要的一環,我們持續善用聯電身為企業領頭羊的影響力,推動供應商響應循環經濟。
 
二、能資源節用貢獻
( 一) 綠色環保目標「Green 2020」
聯電於104年4月20日世界地球日公布下階段之綠色環保目標「Green 2020」(以104年為基準年),展現對永續環境的承諾:期望109年可達到單位面積(NER)用水、用電及廢棄物量各減量10%。
 
( 二) 節能節電措施
109年共計執行20項方案,共計減碳315噸CO2e,相當於0.81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碳吸收量。
 
三、污染防治減量成效
( 一) 設備有效管理,降低環境衝擊
廠內空污及廢水設備均於中央控制室隨時監控;關鍵操作參數設有上下限即時警報,可在數值偏離正常操作範圍時提前預警(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 SPC系統),以利人員提早處理應變。
 
( 二) 增加處理設施,降低污染風險
因應生產變化,評估污染防制設施運作需求,設置廢水 LHF 系統,提升系統處理能力並有效降低放流濃度。放流水F-濃度由設置前平均8.6 mg/L降至6.9 mg/L。
 
四、環境參與
( 一) 舉辦環保相關活動
環保季以綠色生活節「Green Life」做為主題,廠區辦理多項活動,如:環保杯消費、環保講座、綠色市集生態旅行等,參與人數為1,133人次。且近幾年生態旅行更是精進改挑選綠獎得獎單位,讓同仁藉以提升環境保護意識。
 
( 二) 創辦綠獎,推動生態保育
聯電將第一筆碳交易所得全數回饋於生態保育上,於105年舉辦第一屆「綠獎」(UMC  Eco Echo Award),至109年已累積支持30個計畫。提出具體環境永續發展和具開創性的計畫,以支持臺灣在地與綠色環保及土地永續有關之行動方案,期望藉由綠獎拋磚引玉,實現企業與環境的共榮,為臺灣生態環境建立起堅實的守護。
 
( 三) 節能服務隊
聯電以「節能、安全」為核心,成立「聯電節能服務隊」,邀請同仁走出晶圓代工廠房,發揮自身經驗與專業,為弱勢社福機構進行節能、消防安全的診斷及改善建議,協助建物修整並提升居住安全性及舒適性。此外,聯電更發揮影響力,力邀子公司及協力廠商加入節能服務隊的行列,共同促進價值鏈合作,攜手創造社會價值。109年共服務10家機構,包含6家弱勢機構及4家社區單位(學校、醫院)。
 
五、 其他環保績優事蹟
( 一) 綠色工廠
依據經濟部工業局配合行政院「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先後取得清潔生產評估系統以及綠建築後,於109年通過評定合格,取得綠色工廠證書。
 
( 二) 性別平等措施
聯華電子秉持兩性平權,提供兩性和諧的工作環境及組織,以提供各職級及職能發展為宗旨,曾榮獲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推動職場工作平權優良事業單位評選,榮獲「特優獎」殊榮肯定,也榮獲衛生署健康職場認證及新竹市友善哺乳室認證。

資料與圖片來源:國家企業環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