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晶積成電子製造股份有限公司8A

 

 

公司簡介2022年得獎事蹟環境相關事蹟

公司簡介


力積電是專業的晶圓代工廠,廠房座落於新竹科學園區,產品線有先進記憶體、客製化邏輯積體電路與分離式元件的三大晶圓代工服務主軸,首建Open Foundry 營運模式,從晶片設計、製造服務,到設備、產能分享,可依據不同客戶的屬性和需求,共同建立緊密、彈性的合作機制。

堅持精進技術、嚴格品管和高效率製造的力積電,將持續推展國際合作策略、引進尖端科技、開發自主技術、穩健拓展市場,致力提供專業晶圓代工服務與客戶共創雙贏,在快速變遷的高科技產業中累積競爭優勢,成為穩定獲利的世界級半導體公司。

 

2022年得獎事蹟

  • 第4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銅級獎

一、環境政策與管理

力積電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促成經濟、環境及社會之進步,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經董事會決議通過設置「ESG 指導委員會」及「ESG委員會」做為公司推動永續發展之專責組織。為有效達成永續發展目標,成立「ESG 委員會」以執行經營治理、環境永續及社會參與之相關計畫,由總經理擔任主席,每季召開一次,每年至少一次向董事會報告推動成果,並由ESG 執行委員會依ESG 委員會擬定方案執行。

 

二、能資源節用貢獻

(一) 節能

110 年參與由經濟部工業局舉辦, 財團法人臺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協辦的「製造業能源管理系統示範團隊」,並於輔導結束後取得ISO50001 之管理系統驗證。110 年共施作完成10項節能方案,估算年可節電2,914,570kWh 及天然氣用量620.5 千立方公尺。

                               製造業能源管理系統示範團隊

 

(二) 循環再利用

設置廢IPA(異丙醇)線上回收系統,將濃度85%以上的廢IPA 溶劑,經由選別閥分流至回收系統進行純化至99.7%後,重新回到製程IPA供應系統使用。110 年共減少IPA 廢液25.7%以上(180 噸),節省費用超過1,000 萬。

                               循環再利用-IPA 線上回收系統

 

(三) 水資源減量使用

相關節水方案推動,110 年針對擋控片清洗機台,實施相關節水措施,如沖洗秒數、選別回收及純水系統造水率降低等,共節水81,480 噸,單位產品用水量逐年下降至39.04m3/m2。


三、污染防治減量成效

(一) 空氣污染物防制減量

110 年投資2,900 萬元新增一座高效能有機廢氣焚化爐汰換使用超過25 年老舊設備,除有效降低天然氣用量90%外,110 年VOCs(揮發性有機物)平均處理效率更提高達95%優於法規(>90% ),而平均VOCs(揮發性有機物)排放量為0.39kg/hr 亦低於排放標準規範之0.6kg/hr。

 

                             空氣污染預防- 新增空污防制設備

            

(二) 廢(污)水防治減量

為掌握不同廢水成分的處理成效,我們依製程端排液種類、濃度、導電度等不同特性,分流可回收及不可回收等不同水系妥善處理,提升製程用水回收率達86.5%,部分廢酸液(磷酸/硫酸/氫氟酸)、有機廢液(異丙醇/光阻液/去光阻液/顯影液)規劃源頭分流收集不但降低廢水廠之處理成本,大大減少廢棄物委外處理難度與環境負荷,而110 年廢液回收處理量達853 噸。

110 年廢污水年排放較109 年減少44 百萬公升,氟鹽平均值為6mg/L;而氨氮平均值則為12.7mg/L,皆遠低於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之污水廠納管標準。

 

 

(三) 廢棄物減量

在廠區專責人員統籌管理下, 且廠務、總務、物管等相關單位亦協助相關活動進行,針對廢棄物管理導入生命週期循環的管制理念,持之以恆的推動下列目標:(1) 源頭減量、(2) 提升廢棄物再利用之價值、(3) 廢棄物妥善處理及流向追蹤, 並借助ISO 14001 之環境考量面鑑別結果,要求各部門針對廢棄物持續進行源頭減量,110 年廢棄物年產出量減少38.8 噸,再利用率達91.33%。

 
 
四、環境參與

(一) 環安衛通訊有獎徵答

受疫情影響!去年度無法辦理戶外活動,為強化公司同仁安全防護、節能減碳及健康促進觀念,風險管理處舉辦工安環保月活動,並推出環安衛通訊有獎徵答,主題包括新冠防疫、化學品管理環保減廢、水污染管理、珍惜水資源、減碳議題、廢棄物處理、生活減塑及居家防火宣導,希望透過全體員工之共同參與,進而將人身安全、節能減碳及自主性健康管理之相關觀念落實於日常生活中,共同努力來實踐愛護生命和地球的承諾。

                                          環安衛通訊有獎徵答

(二) 廠內提案改善活動 

透過推行廠內活動競賽,提倡節能優化及廢棄減量,從生產端進行提案改善、落實源頭管理,形塑良好環安衛管理績效,也提升生產品質與效率,110 年提案件數達52件。

                                          廠內提案改善活動

 

(三) 廠區周邊道路認養

力積電積極參與園區綠地維護工作,自主認養園區二路行道樹維護(認養面積達319 坪),包含養護前的雜草重生、植栽規劃,至第一階段去除雜草及灌木枯枝,加入肥料養土等,再加種植日日春、馬櫻丹與雪茄花,提升科學園區優良環境品質,善盡維護管理之責。

                                        廠區周邊道路認養

 
 

 

(四) 健心社333 淨塑活動

為了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也為了避免小動物們誤食塑膠垃圾,而生病死亡。健心社於106年起推動「333 淨塑活動」,在每個月的第3 個星期三利用午休的30 分鐘,號召公司同事一起到公司周圍撿垃圾,祈願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4年多來從不間斷。

                                       健心社333 淨塑活動
 
五、 其他環保績優事蹟

1. 109 年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主辦:新竹科學園區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績優企業獎。

2.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主辦:新竹科學園區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環保績效獎特優獎。

3. 103-110 年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主辦:園區綠美化暨環境維護競賽特優(110年因疫情  

    無舉辦評比,只頒發感謝狀)。

 

 
 

資料與圖片來源:國家企業環保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