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十二廠 康智翔 先生

103年度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優良環境保護專責人員

空氣污染防制專責人員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十二廠 康智翔 先生

現職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十二廠 廠務工程師

個人工作內容摘要

空污防制設備運轉操作及維護
辦機台排氣系統供應設計及擴充規劃
空污申報

公司簡介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積),包括位於新竹科學工業園區以及台南科學工業園區的多個廠區,台積公司不僅要符合政府環保法令的需求,致力成為綠色環保企業。為了進一步落實環境保護政策的理念,本公司自民國八十五年起即積極推動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之建立,使我們的環保工作可在此系統運作下,更趨完善。

  12廠日常運作管制不僅要符合相關環保、安全與衛生法令規定,並以國際相關規範為標竿。在此前提下,台積公司環保、安全與衛生目標為「預防污染,提高資源使用效率,成為永續發展之企業;預防意外事故,促進員工安全衛生及保護公司資產,營造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為達成上述目標,台積公司承諾持續改善,並做到:

  1. 維護環境品質及確保員工安全與衛生,是全體員工的責任。
  2. 遵守相關環保、安全與衛生法令,並致力符合先進國際相關環保、安全與衛生標準。
  3. 提供相關教育訓練及資源,提高員工對環保、安全與衛生的認知,並主動積極與各階層同仁溝通,同時尋求合作。
  4. 引進國際環保、安全與衛生之新觀念與相關技術,以提高管理效能。
  5. 製程研發設備及新物料使用前,經過環保、安全與衛生評估,以降低風險。
  6. 對供應商及承攬商在環保、安全與衛生議題上進行了解及溝通,以鼓勵其增進環保、安全與衛生績效。

具體事蹟

  1. 建立每日即時監控機制
    12廠對於空氣污染防制不僅要符合法規定義的效率及操作條件,更將洗滌塔的操作條件中之循環水流量、pH及VOC去除效率納入即時監控中,由每日二十四小時輪值之人員監控。系統效率檢知資訊也皆列入重點追蹤項目,如有異常可立即處理。並於每日review洗滌塔循環水量、pH及VOC去除效率之trend chart,可充分了解空污防制設備運轉品質。
  2. 排放源頭減量
    12廠空污排放符合法定標準,甚至遠超過操作條件標準,但是人的嗅覺及可忍受的感受程度遠遠嚴格於儀器偵測極限,顯示無論是從大氣或是交叉污染影響潔淨室的空氣品質,對於酸鹼廢氣的處理排放仍有減量的必要。是故,提出致力白煙改善、異味去除及空污排放減量方案,期盼能達到看不見、聞不到、測不著三目標。

排放源頭減量方案

  3. 評估改善方案成效
    (1) 總酸:16.8→ 4.8→ 3.7 g/Wafer,減量78%
    (2) 白煙:不透光率11%→ 5%→ 4%,改善64%
    (3) 異味:F2排放濃度 0.34→ 0.22→ 0.15 ppm,改善56%

其他特殊事蹟

  1. 擔任專責人員期間連續5年未有環保違規紀錄。
  2. 無環保方面可能或將違規受處分之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