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動產抵押、信託占有及附條件買賣登記

A. 申請時機
  就動產設定抵押或依信託收據占有其標的物及附條件買賣時。
  動產擔保交易之標的物為機器、設備、工具、原料、半製品、成品、車輛、農林漁牧產品、牲畜及總噸位未滿二十噸之動力船舶或未滿五十噸之非動力船舶

B. 內容說明
  (1) 申請書如為動產抵押權之登記,其申請人為債務人、抵押權人。
如為信託占有之登記,其申請人為信託人、受託人,
附條件買賣之登記,其申請人為出賣人、買受人。
  (2) 申請書之標的物所有人欄位,在動產抵押權登記時為債務人;在信託占有登記時為信託人;在附條件買賣為出賣人。
  (3) 申請書所載契約訂立有效期間及擔保債權金額,應與雙方所訂之動產抵押契據或信託收據或附條件買賣契約所載相一致。
  (4) 申請書標的物價格欄所列金額,應與所附標的物明細表金額相一致。標的物明細表所載之標的物,應以動產擔保交易法施行細則內物品類表所列者為限。
  (5) 動產抵押契約、附條件買賣契約及信託收據應依照動產擔保交易法第16、27及33條載明有關事項。
  (6) 所送文件蓋章處應蓋公司印鑑章。
  (7) 登記規費新台幣 900 元整
請先來電至本局索取繳款書,並至「代辦國庫事務金融機構名單」繳費後送件辦理。
代收國庫繳款銀行查詢連結:https://www.cbc.gov.tw/tw/lp-1072-1.html

C. 應備文件
  (1) 登記申請書2份
    a. 動產抵押申請書(WORD/EXCEL)
    b. 附條件買賣申請書(WORD/EXCEL)
    c. 信託占有申請書(WORD/EXCEL)
  (2) 動產擔保交易登記應備申請書件及規費一覽表(WORD/EXCEL)
  (3) 依格式填妥未用印之登記證明書3份
    a. 動產抵押登記證明書(WORD/EXCEL)
    b. 附條件買賣登記證明書(WORD/EXCEL)
    c. 信託占有登記證明書(WORD/EXCEL)
  (4) 標的物所有權人並無施行細則第7條規定各款情事及已辦動產擔保交易各種登記之標的物並無相重複情事之切結書1式2份 (WORD/EXCEL)
  (5) 契約書據4份(以 A4 紙張直式橫書,由左至右,由上而下,單面或雙面書寫之)
    a. 動產抵押契約書(範例)(WORD/EXCEL)
    b. 附條件買賣契約書(範例)(WORD/EXCEL)
  (6) 標的物明細表6份
(其中 4 份分別黏貼於契約書上並於騎縫處加蓋雙方印鑑章;
如申請動產擔保交易『信託占有』登記者,則須備 8 份)(WORD/EXCEL)
  (7) 契約當事人身分證明文件1份
(如為自然人則檢附國民身分證影本;如為公司法人(非屬園區內事業者)則檢附商業登記證明文件影本及公司(設立或)變更登記表影本;如為企業社、工程行等則檢附商業登記證明文件影本及其負責人國民身分證影本)
  (8) 標的物設定抵押權須經主管機關核准者,其核准文件(如財團法人主管機關之核准文件)
  (9) 如申請動產擔保交易(信託占有)登記者,須檢附「信託占有標的物所有權證明書」2 份。 (背面分別黏貼 1 份標的物明細表並於騎縫處加蓋印鑑章)(WORD/EXCEL)
  (10) 如由代理人申請登記者,另附委託書(WORD/EXCEL)


E. 相關法規
  (1) 動產擔保交易法
  (2) 動產擔保交易法施行細則

F. 承辦單位
 
  工商組商業行政科
 
  徐小姐(ext:2412)  舒小姐(ext:2414)  陳小姐(ext:2415)  蔡小姐(ext:2416)  許小姐(ext:2418) 

●. 我要申辦
 

G. 常用問與答
  Q: 會員註冊或登入若碰到任何問題該找誰處理?
  A: 使用者可先查詢或下載操作手冊及常見問題集進行初步障礙排除,若仍未獲得有效解決,可洽商工一線客 服(412-1166)反應問題並進行派案,由系統開發維護廠商協助處理。
 
  Q: 線上登記案件申請是否仍需檢附紙本「登記申請書」?
  A: 採線上登記案件申請者,仍需再檢附上傳「登記申請書」紙本影像掃描檔。
 
  Q: 採線上登記案件申請時,「標的物明細表」是否為必填?
  A: 建議申請者利用系統提供之「標的物明細表」為雲端表單工具,依個別線上申請案件填寫對應之標的物明細,便於線上查詢及檢核,但於上傳應附書件時,仍應檢附「標的物明細表」並視為契約之一部份。
 
  Q: 如何辦理線上申辦業務?
  A: 1.請先登錄「動產擔保交易線上登記及公示查詢系統」網址:https://ppstrq.nat.gov.tw/pps/web/Show/QA.do。
2.完成「會員註冊」及「工商憑證授權機制」後即可開始申辦線上作業。
 

維護組室:工商組商業行政科 更新日期:2023/04/06


*請問您覺得本項業務所提供資訊完整度為?
5 4 3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