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晶圓五廠)

公司簡介廢棄物減量措施與成果

廢棄物資源再利用及循環經濟措施與成果持續性循環經濟管理作為

 


旺宏堅持永續經營理念,故環境永續一直為旺宏關切的議題,而旺宏也將環保概念札根於企業文化中,並以具體行動愛護地球:我們每年在節能減碳、購買具環保標章產品與資源效率提升及落實綠色產品環保方面不遺餘力,積極推動節能、節水、減廢、製程改善、污染控制、辦公室環保、資源回收再利用、生態保育與教育訓練等,以主動積極的精神和作為,來符合法規與國際標準,並針對各種環境污染因子如:廢水、空污、廢棄物、毒化物、噪音等項目設置防制設備,諸如:廢水站、洗滌塔、廢棄物暫存區、毒氣偵測器、隔音牆等,嚴格監控環境品質,以減少營運對環境負荷的衝擊,並提昇企業競爭力。 

 

 


1.廢棄物廠內回收措施與成果

 


廠內再利用廢水氣提系統吸收液由檸檬酸改為廢硫酸,經濟效益節省費用約708萬元/年。空污防制設備鹼排氣洗提塔pH調整藥劑使用廢硫酸,經濟效益節省費用約44.8萬元/年。廠內專管回收之廢IPA量少,回收商收受意願低,本廠加入生物處理系統作為營養源(碳源)每年創造經濟效益約96萬元。

 


1.訂有明確循環經濟KPI目標

每年訂定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率目標,並逐月檢視實際達成比例,全公司2019年度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率目標為≧88%,實際回收/再利用率為91.5%;本廠2019年回收/再利用率為92.45%。

2.循環經濟管理措施

廢棄物管理策略以回收及再利用為優先考量,產出之廢棄物皆委託合格處理商執行後續廢棄物處理;廢棄物委託處理前,皆先確認委託處理廠商所採用之處理方法是否恰當,並須通過相關審查程序。

 

>特殊榮譽/貢獻

108年公司獲得「107年度民間企業綠色採購獎」 
108年晶圓五廠獲得「108年度園區綠美化暨環境維護競賽-優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