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環保之旅

竹科被譽為台灣矽谷,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科技部(前國科會)於1980年12月15日設立我國第一個科學園區--新竹科學園區(簡稱竹科),主要目的在於引進國外技術人才,帶動國內傳統產業轉型,激勵工業技術升級,以創造我國高科技產業發展契機。 產品的生產過程一定得需要使用到水資源,科技廠的水資源使用需求更是迫切,但整個園區對於廢水處理的社會環保責任更是高標準,從竹科管理局所制定的下水道水質標準,到園區廠商自發性的在環保設施上的不斷投入,以及園區的綜(聯)合污水處理廠的高操作營運績效,在在都顯示高科技園區的高規格標準,而廠商在製造這些產品的過程中,使用過後的廢水是如何處理的呢?污水處理廠要處理那些污染物呢? 地球上的水是如何分佈的?水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呢?藉由本教案的介紹,帶領大家認識我國第一個科學園區--新竹科學園區,並讓大家瞭解水循環概念與路徑及水污染的來源。


對象 高中以上之國民
費用 免費
課程時間 1~4小時,至少1小時
預約方式
  1. 請二週(約10個工作天)前填寫線上申請表單預約,並請於申請後來電向本局窗口確認預約。
  2. 若需於二週內申請,請連繫本局窗口說明您的需求,將儘量協助配合辦理。
  3. 十人以上之團體,請線上申請並確認預約時間後,以正式公文申請。
  4. 本局窗口:(03)579-8670分機61 黃小姐
服務時間 星期一~五上午9:30~12:30、下午13:30~16:30
備註 1. 參訪解說前請您參閱『行前注意事項』,讓教學活動進行得更順暢。
2. 參觀時請您務必遵守參觀守則,以維護您自身安全,並請您注意不得碰觸廠內各項操作單元之開關或閥件等,嚴重違反者,本污水處理廠得停止當次參觀活動,並需負責造成損害之賠償,謝謝您的合作。
3. 參觀守則
 (1) 參觀人員需由竹科管理局人員或操作單位人員陪同進入,請勿任意行動。
 (2) 參觀過程中人員請依導覽人員引導行進,不可任意離隊。
 (3) 現場設施請勿撥動,非經許可請勿拍照。
 (4) 小學生以在車上遊覽為限,由導覽人員上車解說。

課程內容及簡介

時間 單元名稱 教學地點
60分鐘 探索竹科 環境教育館
90分鐘 污水處理流程及生態之介紹 環境教育館/污水處理廠區
30分鐘 自動化整合資訊 環境教育館
60分鐘 守護水資源與回饋分享 環境教育館

課程單元:探索竹科

簡介
  1. 介紹竹科成立及高科技蓬勃發展的過程
  2. 介紹晶圓製造過程
  3. 介紹科學園區對於廢水處理的管理作為及廠商前處理情形
目標 1. 認識竹科發展歷史及產業發展現況。
2. 認識竹科高科技廠商製程及產生廢水的程序

課程單元:污水處理流程及生態之介紹

簡介
  1. 污水處理廠介紹
  2. 污水處理廠處理流程
  3. 主要操作單元介紹及導覽
  4. 廠區內環保生態說明
目標 1. 了解竹科廢(污)水處理管理作為,描述污水處理單元之處理功能。
2. 列舉水污染的來源,並體認污水處理廠的重要性

課程單元:自動化整合資訊

簡介
  1. 污水處理廠設備自動化操作
  2. 污水處理廠放流水水質水量即時資訊
  3. 竹科主要雨水排放口即時資訊
  4. 實際連線與操作
  5. 竹科環保資訊公開內容及取得方式
目標 1.了解科技部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污水處理廠自動化的管理
2.具備查詢竹科環保公開資訊的能力

課程單元:守護水資源與回饋分享

簡介
  1. 珍惜水資源須從日常生活節水減污做起。
  2. 知道有什麼節水妙方,及自己小小改變會省下多少水,讓大家知道珍惜水資源從自己做起。
目標 體認水資源的珍貴,配合採行節水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