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心所欲

       水是生命的泉源,也是珍貴的再生資源,在地球上源源不絕地循環著。人們活動產生的生活污水、農業廢水與科學園區廢水也同樣在水的循環裡,如果這些污水沒有經過淨化處理就排到河川,將造成河川與海洋污染,危害萬物的生存權與地球環境。新竹科學園區污水處理廠即扮演這樣的「水質把關者」角色,負責園區生活污水與科學園區廢水的淨化處理,保護我們的環境。這座污水廠如何將污水變乾淨呢?本課程模組將透過活動、簡報、參訪、實驗操作與討論,讓講師了解污水處理廠的重要性,並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水污染,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對象 學校教師及參與環境教育工作人員
費用 免費
課程時間

4小時

預約方式
  1. 請二週(約10個工作天)前填寫線上申請表單預約,並請於申請後來電向本局窗口確認預約
  2. 若需於二週內申請,請連繫本局窗口說明您的需求,將儘量協助配合辦理。
  3. 十人以上之團體,請線上申請並確認預約時間後,以正式公文申請。
  4. 本局窗口:(03)5798-670分機77、61
服務時間 星期一~五上午9:30~12:30、下午13:30~16:30
備註 1. 參觀時請您務必遵守參觀守則,以維護您自身安全,並請您注意不得碰觸廠內各項操作單元之開關或閥件等,嚴重違反者,本污水處理廠得停止當次參觀活動,並需負責造成損害之賠償,謝謝您的合作。
2. 參觀守則
 (1) 參觀人員需由竹科管理局人員或操作單位人員陪同進入,請勿任意行動。
 (2) 參觀過程中人員請依導覽人員引導行進,不可任意離隊。
 (3) 現場設施請勿撥動,非經許可請勿拍照。

課程內容及簡介

時間 單元名稱 教學地點
30分鐘

污水處理廠環境教育簡介

環境教育館
30分鐘

不可思議的旅行

環境教育館
30分鐘 水的守門員 環境教育館
90分鐘 魔法污水廠 環境教育館/污水處理廠區
60分鐘

如果沒有污水處理廠與回饋分享

環境教育館

研習課程留影

課程單元:污水處理廠環境教育簡介

簡介 運用簡報方式認識污水處理廠緣起與責任,與我們所設計的環境教育課程內容,與學校戶外教學申請方式。
目標 認識污水處理廠所規劃的環境教育課程與報名系統。

課程單元:不可思議的旅行

簡介 在大自然裡,水從哪裡來?又往哪裡去?水如何在地球上循環,又如何變髒、變乾淨?邀請學員生化身為小水滴展開一場不可思議的旅行。進一步讓學員了解,水循環、全球水資源分布情況及水資源的珍貴。
目標

1.認識全球與台灣水資源分布情形,體會水資源的珍貴。

2.認識水循環概念,以及水污染的來源。

課程單元:水的守門員

簡介 本單元課程藉由角色扮演、各項考驗,培訓學員成為「小”監”兵」。運用自製指示劑隨處可得的日用品,檢測生活中飲品的酸鹼值,學習竹科污水調查工作的第一步。另外,將透過實驗讓學員了解污染對環境生態的影響,並討論可以採取哪些行動來減少污染,監測環境,避免污染事件再度發生。
目標

1.透過實際操作,學習水質淨化的方法。

2.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水污染,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課程單元:魔法污水廠


簡介 當生活污水與科學園區廢水流到污水處理廠,污水處理廠將施展怎麼的魔法,讓黑水大變身呢?如何沒有污水處,對環境的影響將是什麼?本單元課程將透過參訪解說,讓學員了解污水處理的過程。水質如何淨化?本單元即是教導學員簡易又有趣的化學實驗與大自然自淨方法,輕鬆把污水變乾淨。
目標

1.了解污水處理廠的功能與重要性。

2.了解污水處理廠淨化水質的步驟與過程。

課程單元:如果沒有污水處理廠與回饋分享

目標

1.學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少水污染,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簡介

污水處理廠的存在,關乎河川的生態環境。我們應如何一起來節水減污,透過討論與對話,共同思考如何從生活中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