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日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資源及廢棄物主要來源掌握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具體措施與成果持續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管理規劃

 


新日光為全球矽晶電池領導品牌,致力於研發、製造高轉換效率之矽晶電池與模組,已成為全台灣及全球最大專業電池製造廠商。新日光的管理團隊集結太陽能電池上下游矽材料、晶圓、電池元件、模組與系統應用等各界精英,並與國內外學術研究機構建立良好合作關係,不斷的在提高產品轉換效率與循環經濟方面締造佳績。

節能減碳已是全球共同的目標,巴黎氣候協議後,太陽能將更具永續循環、光源不竭的優勢。近年隨產業價值鏈的努力,發電成本不斷下降,太陽能發電已在許多地區達市電同價(Grid- Parity),不再仰賴政府補貼。許多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對太陽能的需求也快速增溫中。

新日光身為產品與服務涵蓋太陽能電池、模組與發電系統的領導廠商,結合豐富的技術先行者,自成立至今超過10年來,持續秉持讓每個家庭都用得起太陽能的願景,並以提供生生不息(sustainable)且具價格優勢(affordable)的潔淨能源為使命。

 


 

 

 


1.是否完整掌握資源及廢棄物(以製程產生為主)之種類及數量

新日光的能源、資源與廢棄物管理以優於符合法令要求規劃,不僅從源頭的製程減量,建立關鍵項目的清潔生產指標,並提高回收再利用率,提高廢棄物資源化比率。


 

 


1.總體效益量化說明

新日光的廢棄物管理優先採行資源再利用為原則,以達到最佳環境友善效益。再利用比率,近兩年正逐漸提高中,且有害事業廢棄物產出比率,亦正逐年下降中。

太陽能廠的營運,不僅為創造獲利為股東負責,更該以高道德標準看待能源管理。因此,新日光除各種節能努力外,並積極在各廠屋頂『創能』,大面積鋪設自家太陽能模組。非但已創造無污染電力達43,807度電,亦可降低頂板溫度、減少能耗、降低外購電力,達到能資源循環經濟的效益。106年能源總消耗385.04兆焦耳,外購電力99.97 %,柴油<1%。

2.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措施

新日光配合104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的宣示,也將低碳經濟納入生產與供應商管理,將原物料供貨距離、及運輸方式對環境的衝擊納入考量。如對矽晶片原材料的採購,已逐年將歐洲供貨轉至亞洲區,且由空運逐步改由海運。依「最適訂購量」以「滿櫃」及「滿車」的運送原則,不僅減低運輸排碳量,同時降低貨運成本。加上生產包裝與運送材料改善,降低耗材體積、車次,達降本、節能、減碳的目的。

1 104~106年單位運送成本

 

3.循環經濟推動成果

新日光持續致力於循環經濟的投入,從源頭wafer來料開始減少包裝材、提高回用、製程破片減量、生產原物料減量等。並透過新的 pattern design及提高薄片wafer使用率,以較少原物料可發出相同電力,同時持續開發更高發電效率的新產品,以達成綠色生產的目標。其中,降低製程破片率專案成果,104年至105年破片率下降0.02 %、105年至106年Q3下降0.06 %。破片則均由合格處理商回收再利用,回到源頭、重新熔融、長晶、切割,持續循環運用。

在Reduce, Reuse, Recycle的3R原則下,廠內直接由電池傳送至模組廠間垂直生產的效益,大量減少電池包裝耗材。有限的運送用外裝箱再經回用,已節省相當可觀的包裝材料及紙箱。

2 104~106年回收重覆再利用項目

 

3 回收再使用措施


 

4.設備、設施投資及操作效能改善情形

在降低氨氮排放的努力方面,新日光採用生物MBR系統處理設施,氨氮廢水排放成效卓著。

4 氨氮廢水改善成效

 

 


 

為生產環境友善產品,創造環境績效,我們承諾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不使用禁用物質、慎選供應商、污染減量,以符合綠色產品之要求。並通過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ISO 14067碳足跡、ISO 14046水足跡及清潔生產等驗證,達到持續改善及循環經濟的宗旨。

鑑於太陽能產品型態與製程變動快速,新日光內部成立節能小組、每季召開的安委會中追蹤清潔生產管理指標,再透過廠區環安促進會,持續以單位產品能源、資源、物料及排放量追蹤、檢討,達到降低生產活動與服務對環境的衝擊。

為呼應終端市場對太陽能產品碳足跡驗證的期待,新日光已取得代表性電池與模組產品驗證證書。為因應產品與產能劇烈變動的特性,持續發展下列管理機制:

1.  持續與產業協會建置適用之單位能耗管理標準。

2.  推動降低單位能耗作為清潔生產指標,以降低單位產品排碳量。

3.  新製程原料替代改善,降低新化學品使用量,減低環境衝擊。

4.  建置太陽能電池之水足跡,評估太陽能電站環境足跡之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