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T2廠)

公司簡介廢棄物減量措施與成果

廢棄物資源再利用及循環經濟措施與成果持續性循環經濟管理作為

 


  群創光電成立於2003年,2006年股票在台上市,2010年3月與奇美電子、統寶光電合併,為面板業界有史以來最大宗的合併案。群創以創新及差異化技術提供先進顯示器整合方案,包括8K4K超高解析度、主動式矩陣AM miniLED、AM microLED、LTPS以及觸控解決方案等,且涵蓋多元顯示應用產品,包括電視用面板、桌上型監視器與筆記型電腦用面板、中小尺寸面板、醫療用、車用面板等,制定規格,引領市場趨勢,提供全球尖端資訊與消費電子客戶全方位的產品組合與解決方案。

  群創於台灣有14個廠,擁有3.5G、4G、4.5G、5G、6G、7.5G、8.5G到8.6G最完整的各世代生產線,是全球唯一擁有完整大中小尺寸LCD面板、及觸控面板的一條龍全方位顯示器提供者。群創串聯整合產品製造供應鏈,藉由面板紮根、垂直整合之創新經營方式,提供客戶完整解決方案,使群創除了擁有良好TFT-LCD基礎及生產品質之外,對於製程技術及零組件也同步掌握優良精實的管理。

 

  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T2廠(以下簡稱T2 廠)110年度廢棄物減量成果:

1.剝離液(Stripper):經SRS精餾之剝離液(Stripper)再供製程使用(利用各物質沸點不同的這項特性,去除不需要的如:光阻、水份、不純物質,保留我們能再次利用的(MEA/DMSO)),回收效率達84%以上,約節省6,970萬元。

2.氮-甲基四氫吡咯酮(NMP):經NRS精餾之NMP再供回T2廠區製程使用(將製程NMP一次液至鄰廠群創光電T1廠,利用各物質沸點不同的這項特性,去除不需要的如:PI液、水份、不純物質,保留我們能再次利用的(NMP)),回收效率達84%以上,約節省350萬元。

 

1.廢棄物資源再利用措施與成果

  (1) 鋁蝕刻液委外再利用廠,成品為工業級磷酸,再作為它廠原物料使用,達到廢棄物資源循環再利用。

  (2) PGMEA委外處理廠,成品PGMEA,再作為化工廠原料使用,達到廢棄物資源循環再利用。

2.循環經濟措施與成果

(1) SRS(stripper recycle system)

T2廠回收製程剝離液(Stripper)一次殘液,利用物理沸點不同將廢液中不純物分離再精餾 (SRS),精餾後之剝離液再回供群創光電T1廠區製程使用。

 

(2) 液晶循環

 

於2019年建置全球唯一自動化面板內液晶循環利用,進行液晶面板之分離,將分離之液晶進行循環利用,玻璃則轉化為有價資源。群創光電2021年共處理1,102公噸(T2廠約53噸)液晶面板,從中萃取出0.48噸之液晶。未來擬將萃取技術擴大應用,延伸至殘材桶之液晶分離。

 



1.廢鹼液減量作為

 群創光電訂有明確循環經濟KPI有效管控,減少原物料使用量及廢液產出,延長鹼液化學品使用天數、減少換液頻率(Life time_14天延長至30天),使110年度使用總量由217公噸降至60公噸。

2.包材循環再利用

 群創光電持續進行包材循環,積極推動上下游合作夥伴包裝材回收,針對上游供應商的供貨包裝材回收,透過採購流程管理提升回收率;及與下游客戶協定進行相關包材回收再使用,結合上下游生產鏈共同減廢,110年度包裝材回收率達59%。

3.磷酸回收系統設置

 群創光電生產製造過程中需耗費大量的水、電、空調、化學品及氣體等能源及原物料,為達永續資源再利用,規劃在竹南廠區建置化學品磷酸廢液回收系統,利用此系統減少自來水(96,725噸/年)、化學品(3,506噸/年)的需求;減少廢水(252,000噸/年)、廢污泥(2,340噸/年)處理;增加磷酸廢液(1,037噸/年)的回收再利用,達到淨零減碳、循環經濟、廢棄物資源化,創造環保及產業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