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五廠 劉駿 先生

104年度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優良環境保護專責人員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五廠 劉駿 先生

1.參選類別

  廢水處理專責人員


2.現職(參選時之職位)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五廠  主任工程師


3.個人工作內容摘要

  1. 廠區廢水/純水/回收水/製程冷卻水處理統合管理
  2. 廠區水系統供應設計及擴充規劃
  3. 每月及半年定期檢核與申報
  4. 演習規劃
  5. 水系統設備持續改善
  6. 參與專案計畫


4.公司簡介

    台積公司成立於民國七十六年,台積公司業務範圍主要為積體電路晶圓之專業製造。公司秉持「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夥伴關係」等核心價值,致力於達成「安全零事故、環境永續發展」的目標,成為世界級環保、安全與衛生標竿企業。

  為達成目標,台積公司的策略是「遵守法規承諾、促進安全健康、強化資源利用及污染預防、管控環安衛風險、深值環安衛文化、建構綠色供應鏈、善進企業社會責任」。

  公司承諾持續改善並做到:
1. 遵守或超越國際環保、安全與衛生之相關法規、標準與承諾。
2. 建構安全的工作環境,預防職業傷害與疾病,維護員工身心建康。
3. 強化綠色設計與綠色製造、提供綠色產品及服務、興建綠色廠房,致力於改善地球環境。
4. 關注全球性環保、安全與衛生議題,評估其風險並執行有效的管控措施。
5. 深化全體員工對環保安全衛生的認知、責任承擔與文化塑造。
6. 建構綠色供應鏈,經由分享經驗與合作改善,共同提升環保、安全與衛生績效。
7. 加強與各利害相關者之溝通,主動揭露相關資訊與經驗,促進產業界安全衛生與地球環境的良性改變。

  針對水資源部分,台積公司視成為世界級水資源管理的標竿企業為目標。水資源管理政策是推廣節水以降低單位產出的用水量,與推動產官學合作以長保供水無缺。對於製程排水,依其水質由獨立管排分別收集後,將較乾淨的排水回收再使用於製程或改供其他次級用途,達到大幅降低水資源消耗的目的。


5.具體事蹟

  1. 法規面業務執行
   
(1) 每月水平衡圖申報及半年EMS定期申報。
(2) 安排每日抄表並檢視各單元參數,系統異常早期發現處理。
(3) 利用e-PM系統管控與執行水汙染防治措施規範定期保養設備。
  2. 污染改善措施、具體效益及對任職機構之貢獻
   
(1) 擴充Fab5 Acid Wastewater Reclaim 系統,節省/回收水量 21.9 萬噸/年。
(2) 擴充Fab2 RO Rejection Reclaim系統,節省/回收水量 21.9 萬噸/年。
(3) 設置Fab2&5 TMAH處理系統,成功降低外排廢水TMAH濃度至12.2 mg/L。
(4) 成功達成Fab2&5 Y2015上半年北區2.5階限水7.5%目標(實際達成16.9%)。
(5) 成功執行Fab5 29% NH4OH製程用量減量,達成放流水NH3-N濃度小於75 mg/L管制標準藉由Fab5 29% NH4OH製程用量減量150 L/day ,使得含氮污染物減量計畫順利執行,廢水NH3-N濃度降至65 mg/L,符合103年底前75 mg/L管制標準。主要減量策略包括:機台異常排放追蹤、機台用量標準化、修改機台功能、降低廠務設施批次排放衝擊、持續積極規劃氨氮處理設備,以符合105年之管制標準30 mg/L等。
  3. 執行水系統節電計畫,每年節電效益約176萬KWH(444萬元)
    主要節電作法包括:設置變頻器、修改水泵葉輪、修改系統程式,取消非必要之並聯啟動設計、更換高效率馬達與水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