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簡介資源及廢棄物主要來源掌握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具體措施與成果持續廢棄物減量及循環經濟管理規劃

 


采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VisEra)成立於民國92年12月,是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TSMC)的子公司。采鈺為全球影像感測元件服務市場的領導者,主要從事影像感測器之後段製程生產與服務,包括彩色濾光膜製造、與測試服務。采鈺科技的願景是成為全球最佳及最大的專業半導體光學元件及製造服務之領導者之一。

采鈺科技 自成立以來,除在專業影像感測元件/彩色濾光膜製造服務本業中謀求最大成就,同時也善盡企業公民責任,積極與員工、股東、客戶、供應商、社會等利害關係人建立良好互動,共同追求永續未來。促進環境永續與綠色生產,以環境保護標竿企業為願景。我們的策略為持續推動綠色製造與綠色供應鏈,並管控環保風險;追求能源、水與其他資源之最佳使用效率,並積極投入減廢與污染防治;與外界攜手合作,共同降低環境衝擊。

 


 

 


1.是否完整掌握資源及廢棄物(以製程產生為主)之種類及數量

采鈺公司將污染預防視為營運的首要責任之一,以 ISO 14001 環境管理系統的模式推動持續改善環境管理方案。在源頭減少原物料、能源及其他資源的使用,並減少製造污染物與廢棄物,能夠兼顧生產成本及環境保護等雙重目的。並藉由減少原物料的使用,降低廢棄物的產生及減少生產成本,並成立跨組織單位,定期檢討全公司減量績效,使製程機台耗用化學品最佳化。

采鈺公司持續推動各種廢棄物減量措施,廢棄物主要為易燃性有機溶劑;約占全廠廢棄物產出量84 %(470公噸/年),其次為酸性廢液約占10 %(53公噸/年)。以20/80理論,進行全廠製程用水/用電/原物料使用的自主改善,共完成多項改善措施,合計改善效益有932萬元/年。其中節省用電量為4,055萬度/年及節省用水量為1.18萬公噸/年、廢棄物循環經濟效益達660萬元/年。

 

 


 

1.總體效益量化說明

104年至106年間全體同仁持續利用CIT手法應用於廢棄物減量及再利用各項措施,並在追求最佳化的製程參數下,以不使用有害物質及化學品減量為目標。最終達成,逐年減少廢棄物產出率21 %與42 %。

 

2.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措施

(1)調整原料用量配方,以達成廢液產出減量,104年至106年廢液產出量降49.84 %。

(2)調整機台操作參數最佳化,提升產品良率,間接減少廢棄物產出。(如清潔用棉花棒用量,一年可減少2.25萬支棉花棒)

(3)重要機台操作條件改善,一次性零組件更換展延,由原廠訂定的標準使用壽命展延為2倍,藉以減少50 %廢棄物產出。

(4)上下游廠商合作回收晶圓出貨包裝材重複用於產品出貨,出貨使用回收包裝材比例達90 %以上。每一紙箱平均使用12.8次。

 

3.循環經濟推動成果

104年至106年間回收再利用廢棄物共1,342 公噸,全廠廢棄物回收率達90 %,106年循環經濟效益已達660萬元。

 

4.設備、設施投資及操作效能改善情形

(1)106年投資新台幣160萬元,進行廢液管路及機台韌體改善,將具市場回收價值之EBR廢液及丙酮廢液分開收集,提升廢液回收廠商之回收處理效率,並減少廢液處理廠商處理過程產生衍生廢棄物,提升廢液回收品質及效率。

(2)從焚化、掩埋廢棄物中尋找再利用的可能性。將廢鋁箔靜電袋由掩埋處理改成再利用處理,其處理費用較原掩埋費用增加14倍。


 

(1)溫室氣體全氟化物減量:溫室氣體全氟化物減量:依循世界半導體協會之規範,全面採用其認可之最佳可行技術。協助世界半導體協會達成全球單位產品民國109年全氟化物排放量較民國106年減少30 %以上之目標。

(2)節能:民國109年單位產品用電量較民國106年減少3 %。

(3)節水:民國109年單位產品用水量較民國106年再降低6 %。

(4)減廢:民國109年廢棄物回收率達到90%以上及掩埋率小於1 %。

a.硫酸銨廢液:109年單位產品產出之廢棄物量較民國106年減少6 %。

b.溶劑類:109年單位產品產出之廢棄物量較民國106年再減少3 %。

c.非製程廢棄物:減廢6 %。

(5)環境管理自主承諾節水目標

a.製程回收率>85 %。

b.全廠回收率>70 %。

c.全廠排放率<7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