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12廠7期 陳政傑

 

1.參選類別

 

廢水處理專責人員


2.現職(參選時之職位)

 

工程師


3.個人工作內容摘要

1. 廢水處理系統操作與維護

2. 廢水處理系統效率增進與改善

3. 降低排放廢水污染物濃度、增加回收水總量

4. 廢棄物資源化

 

4.公司簡介

  台積公司於民國七十六年在新竹科學園區成立,為一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公司。身為業界的創始者與領導者與全球規模最大專業積體電路製造公司,除在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本業中謀求最大成就,同時也善盡企業公民責任,積極與員工、股東、客戶、子公司、合資公司、供應商、社會等利害關係人建立良好互動,共同追求永續未來。
  台積公司為提高水資源的使用效率,將純水設備及製程機台的排放水依照其純淨程度分級,最乾淨者優先循環純化回製程使用;次之者經水回收設備處理後,做為非製程次級用水;最後,無法回收使用的廢水則排至廠區內設置的廢水處理廠進行終端廢水處理。台積公司建置各種用水回收系統,將可再次使用的水經過精製後循環使用,藉此層層循環再利用,提高廠內回收水量,不輕易浪費一滴水。

5.具體事蹟

(以個人貢獻為主,在專責類別上對公司及環境之事蹟,必須有量化或具體事證,所述內容應參照評選項目,包含:1.法規規定應執行業務辦理情形,2.污染改善措施、具體效益及對任職機構之貢獻)

( 一 )廢水處理系統改善項目
( 二 )法規規定應執行業務辦理情形
1. 辦理、審查有關許可或計畫書申請與法規規定之監測、檢測、運作紀錄等工作
  • 廢水處理專責人員與水措負責人,針對水措抄表進行每日點檢確認及稽核後,裝訂成冊留存紀錄,以確保系統運轉都能符合法規所規定項目。並固定於水措月會針對法規新增或修改之規定,提出各廠現況及改善方式。以及針對增及修改部分,提出水污染防制措施計畫書修改,以符合運轉現況。
2. 管理、維護污染防制(治)、處理設施之正常操作,與監督實施保養、維護、測試並作成相關紀錄
  • 外排放流水水量及水質,監控管理方式如下:
每日自動定時產生水質監測點廠區merge圖(圖一),另外警報設定與警報皆為即時發送,隨時監控水質變化,人員可立即發現問題做出應變,並與各廠進行交叉比對。
  • 化學品使用量及污泥量控管方式如下:

每日(圖二)與每月(圖三)監控水處理系統化學品用藥量。若發現化學用品用量上升,則會分析系統進流水質水量變化,評估用量是否合宜。若為異常,則檢查系統藥劑用量異常的原因,即時調整系統,避免藥劑的浪費。

  • 利用電腦系統管控每日污泥量及清運時程。
  • 電腦系統定期提醒人員設備保養作業。
3. 擬定周全值班機制並協調突發事故、緊急應變計畫及措施
  • 擬定周全值班機制

制度化值班人員排班規範與交接準則,掌控最新系統狀況不脫鉤,且能第一時間於系統警報發佈或異常狀況發生時,做出迅速的判斷、聯絡、應變與處理。

  • 系統操作緊急應變訓練計畫
  • 每月定期訓練

本廠固定執行緊急事故應變演練(ERT),訓練目的為模擬真實異常,以期成員能熟悉快速處理系統緊急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