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Fab8S廠

 

 

聯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Fab8S
 
公司簡介能資源及廢棄物主要來源掌握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具體措施與成果持續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管理規劃
 
公司簡介

 

  

      聯電成立於1980年,是台灣第一家提供晶圓專工服務的公司,也是台灣第一家上市的半導體公司(1985年)。聯華電子提供先進製程與晶圓製造服務,生產各項主要應用產品之IC 晶片,完整的解決方案能讓晶片設計公司利用尖端製程的優勢,在競爭激烈的IC市場中脫穎而出,方案包括28奈米Poly-SiON技術、High-K/Metal Gate後閘極技術、混合信號/RFCMOS技術,以及其他涵蓋廣泛的特殊製程技術。聯電現共有十座晶圓廠,在台灣、日本、韓國、中國、新加坡、歐洲及美國均設有服務據點,以滿足全球客戶的需求。

     聯電做為全球半導體製造業領先者,不僅用心實踐自身的企業責任,亦致力於傳播永續力量,由企業本身、公司員工、員工家庭、到社會每個角落,促進永續社會的成形。聯電自2008年起連續七年列名於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之「世界指數(DJSI World)」及「亞太指數(DJSI-Asia Pacific)」成分股。DJSI是國際最具公信力的企業永續評比工具之一,此代表本公司在永續性績效已與全球領先企業同步,並獲得國際投資界認同。

 

  ▲TOP
能資源及廢棄物主要來源掌握

 

  

1.是否完整掌握能資源及廢棄物(以製程產生為主)之種類及數量

廢棄物依種類、處理途徑共分為97項。

  ▲TOP
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具體措施與成果

 

1.總體效益量化說明

(1)廢棄物回收再生資源

a.廢硫酸作為洗滌塔藥劑(2005)。

b.針對再利用途徑之開發持續尋求廠商合作再利用計劃(EBR回收再利用(2008)、Slurry回收再利用(2013)、

NMP回收再利用(2014)。

(2)整體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率介於70%至90%之間

(3)減量及資源循環再利用經濟效益

a.以2012年全年用電量123,437,319 kWh/年為基準,節電目標3,703,120 kWh /年(3%),節電實績8,380,988 kWh /年(6.8%),節省用電費用共約2,000萬元。

b.以2012年全年用水量637,367 M3/年為基準,節水目標38,242 M3/年(6%),節水實績60,231M3/年(9.4%),節省用水費用共約190萬元。

c.以2012年全年廢棄物產出量1,463 ton為基準,減廢目標132 ton (9%),減廢實績242 ton (16.5%),節省原物料(1,367萬元) 及廢棄物處理費用 (120萬元) ,合計約1,487萬元。

2.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措施

(1)短中長期目標設定

a.2015年達成UMC369+能資源生產力提升計畫。

b.用電量降低3% (基準年2012年)。

c.用水量降低6% ( 基準年2012年)。

d.廢棄物產生量降低9% (基準年2012年)。

e.目前依「UMC Green 2020」規劃,推動各項節水、節電、減廢目標。

(2)環保安全衛生委員會為主軸進行運作,開會頻率:雙月會。

(3)廢棄物管理架構廠區廢棄物管理具體作為。

(4)釐訂污染防制設施、改善、清理計畫

a.廠區廢棄物貯存設施標準作業建立及/區監督稽核。

b.落實源頭廢棄物分類收集,可利後續回再用及降低因不確之異常事故發生。

(5)廢棄物清理途徑與承攬廠商管理

a.廢棄物清理途徑管理。

b.監督實施管理及維護並作成相關紀錄。

c.辦理審查有關許可或計畫書申請。

d.辦理各項法規規定之監測、檢測、運作紀錄等工作,並定期申報。

e.擬定並協調突發事故、緊急應變計畫及措施。

3.循環經濟推動成果

(1)廢棄物減量活動過程中所推動減量措施如下:

a.降低製程機台更換硫酸頻率,減少硫酸使用與廢硫酸產出量。

b.部份產線使用一般稀釋化學品取代溶劑類清洗液,以減少廢溶劑產出量。

c.揮發性有機物防制設備清洗保養程序最佳化,以減少產生之廢液量。

d.降低污泥含水率,以減少氟化鈣污泥產出量。

 

(2)推行廢棄物再利用案例

a.除了進行源頭減量外, 對於已經產出之廢棄物處理策略優先以自再利用為主,其次由化工廠或廢棄物廠商進行回收再利用,再其次作為輔助燃料,最終無法回收再利用之廢棄物才以焚化或掩埋方式處理。

(3)廠內循環經濟及採行之措施

a.主要措施如污泥再製為蓄熱磚、廢硫酸導入空污防制設備Central Scrubber 再利用、研磨液Slurry 回收…等

4.設備、設施投資及操作效能改善情形

(1)Chiller耗電改善

a.主要措施:採用新型變頻節能Chiller,取代舊型高耗能Chiller,近3年總改善投資成本約712萬元。

(2)Pump耗電改善

              a.主要措施:採用新型節能pump,取代舊型高耗能pump,近3年總改善投資成本約3,900萬元。

持續廢棄物減量及資源循環管理規劃

 

1.未來是否訂有明確減量目標並設為KPI

目前依「UMC Green 2020」規劃,以綠色創新、永續發展為目標,持續自我挑戰推動各項節水、節電、減廢項目。

 

加分項目

1.其他優良事蹟或得獎

2014年~2017年分別獲得竹科管理局、新竹縣環保局、環保署、工業局等10項獎項。

2.配合竹科管理局進行相關調查(如「事業廢棄物減量措施及成效調查」、「廢棄物減量評析輔導-事業單位事廢處理現況調查」及「循環經濟推動策略與成效調查」等)

(1)主動配合主管機關相關調查或活動

a.低碳飲食(每週一次)。

b.企業道路清潔認養(每週一次)。

c.新竹縣空品區植樹活動。

(2)配合竹科管理局進行相關調查

a.事業廢棄物減量措施及成效調查。

b.廢棄物減量評析輔導-事業單位事廢處理現況調查(今年非竹科管理局調查對象)。

c.循環經濟推動策略與成效調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