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五廠 陳志逢

1.參選類別

 

毒性化學物質專業技術管理人員


2.現職(參選時之職位)

 

工程師


3.個人工作內容摘要

  • 特殊氣體設備運轉操作及維護
  • 廠區氣體系統供應設計及擴充規劃
  • 毒化物申報
  • 氣體設備持續改善
  • 節省 人力有效運用
  • 參與專案計畫
 

4.公司簡介

 

 

    台積公司業務主要為積體電路晶圓製造,秉持「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客戶夥伴關係」等核心價值,致力達成「環境永續發展」目標。策略是「持續推動綠色廠房、綠色製造與綠色供應鏈,並管控環保風險。追求能源與資源最佳使用效率,並積極投入減廢與污染防治。與外界攜手合作,共同降低環境風險」。

環境保護面之執行方針:

1.遵守或超越國內外環保相關法規、標準與承諾。
2.關注全球氣候變遷趨勢議題評估風險與機會,執行有效的管控措施。
3.採取環境友善行動,持續提升能資源耗用等環保績效,並與供應商和客戶共同建立半導體綠色供應鏈。
4.深化全體員工對環境保護的認知、責任承擔與文化塑造。
5.對外分享環保之知識與經驗,希望透過與產官學界及全體社會的合作,攜手因應氣候變遷的嚴峻挑戰。


5.具體事蹟

(以個人貢獻為主,在專責類別上對公司及環境之事蹟,必須有量化或具體事證,所述內容應參照評選項目,包含:1.法規規定應執行業務辦理情形,2.污染改善措施、具體效益及對任職機構之貢獻)

 
1..釐訂污染防制(治)設施、改善、清理計畫
1.1釐訂相關之污染防制(治)設施、改善、清理計畫於「毒性化學物質(氯氣)危害預防及應變計劃」中。
1.2建立氣體鋼瓶更換的標準作業程序文件化(F-5GS-02-03-001),並以檢點表的形式確認每個作業步驟確實執行,以避免跳過步驟使氣體未沖吹乾淨,進而造成殘餘氣體外洩。
 
2.運作場所現況以運作區與考量風險,毒性氣體鋼瓶進廠後會直接由碼頭送至氣體房,氣體房設有氣體監控系統且氣櫃持續抽氣狀態,廠內氣體鋼瓶運作場所氣體櫃其高度約為1.58 m,每一氣櫃可共有兩瓶鋼瓶。
 
3.1公司內部如欲使用新氣體或化學品,須透過新化學品審查程序(NTCC)與綠色採購程序進行評估,廠商需揭露毒化物等危害物質內容,針對環境與人體的危害進行檢討。而在物料使用變更或產線供應系統變更,則使用安全變更管理系統(SMOC)評估此變更是否符合各項安全/環保規範。
 
4.辦理各項法規規定之監測、檢測、運作紀錄等工作,並定期申報
 
5.擬定並協調突發事故、緊急應變計畫及措施
 
6.你是我的眼 4G 即時影像傳輸應用於毒化物質管理
 
7.強化第二緊急應變中心應變器材推車管理
 
8.毒性氣體供應管路割盲腸計畫
 
9.晶圓五廠特氣氣瓶櫃保壓功能改善
 
10.定期問題鋼瓶之專用容器 ERCV 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