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發佈

發佈日期:2013-12-12  
2013科學工業園區產業前瞻趨勢研討暨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
科管局於102年11月28日假園區科技生活館愛迪生廳,舉辦「2013科學工業園區產業前瞻趨勢研討暨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會中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教授、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中心(IEK)楊瑞臨經理、國立交通大學郭峻因教授發表專題講座,會中亦同步靜態展示科管局推動「MG+4C垂直整合專案計畫」及「研發精進產學合作計畫」跨域異質整合技術開發成果。
欣逢竹科成立33週年之際,科管局特舉辦「2013科學工業園區產業前瞻趨勢研討暨產學合作成果發表會」。首先由科管局顏宗明局長蒞臨致詞,他指出近年來科管局積極配合國科會推動園區創新轉型,除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外,每年並投入約1.2億元辦理「MG+4C垂直整合專案計畫」及「研發精進產學合作計畫」,鼓勵園區廠商產學合作投入產業上、中、下游整合與跨領域異質整合應用研發,並以MG+4C(包含生醫、綠能、資訊、通訊、消費性電子及車用電子等領域)為主軸推動產品技術開發,以創造新型態市場競爭優勢。

專題講座首先由國立臺灣大學學術副校長陳良基教授,以「產官學合作推動之創新創業模式」為題發表演說。陳教授分析,台灣近年來面臨到產業產值下降、學用落差、就業市場嚴峻、畢業生薪資偏低等問題,尤其新上市櫃家數逐年下降之現象更令人憂心,因此由產官學界推動,鼓勵年輕人從創新到創業,建立台灣科技轉型的動能,是為刻不容緩的課題;惟有青年具備創業精神、產業產品不斷創新、學界以終為始的創新、政府隨時代進步的環境創新和創業家教育,才能創造國家未來發展的新契機。

第二場講座由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中心(IEK)楊瑞臨經理主講「展望我國IC產業趨勢-再造隱形冠軍」。楊經理指出,隨著全球「行動上網」時代來臨,智慧手持裝置已形成市場新主流趨勢,進而帶動2013全年我國整體IC產業產值創歷史新高。展望未來,我國IC設計業者雖已在基頻晶片、應用處理器、觸控IC等市場獲得不錯成果,然而面對智慧手持與新興穿戴裝置等人機互動介面技術不斷地提升發展,以及物聯網與情境感知應用的逐漸發酵,我國IC設計業者宜嘗試從原本IC設計以及晶片銷售的營運模式,延伸並擴大至中介軟體的開發與軟硬體系統整合的業務發展,藉以更貼近終端消費者需求,再造產業隱形冠軍。
專題講座最後由國立交通大學郭峻因教授主講「車用電子影像感測技術與前瞻應用」。郭教授表示,車用電子影像感測技術為近年來熱門的研究議題並具有許多創新的應用領域,例如自動輔助駕駛系統(包含行人偵測技術、車道偏移警示技術、前方防碰撞技術)、主動防撞系統(包含機車/自行車偵測、車側盲區偵測、後方防碰撞)、智慧行車輔助系統(如號誌燈/限速標誌偵測、高動態夜視處理、超寬景視訊、動態倒車軌跡)等。郭教授並於會中分享各項車用電子影像感測技術之特色與道路實測結果,冀期透過國內研發團隊的努力,將上述各式技術整合成為一個汽車專用之智慧視覺系統,讓夢想中的智慧汽車能夠早日實現。

本活動亦同步靜態展示科管局推動「MG+4C垂直整合專案計畫」及「研發精進產學合作計畫」跨域異質整合技術開發成果,並於現場發送計畫成果彙編,以分享產學合作成功經驗。冀能透過本活動促進產、官、學、研資源整合,加速園區轉型蛻變,再創另一波產業發展高峰。
本次活動計有園區廠商及學研機構代表近百人參與,歷時約3小時,全程氣氛活絡,在與會來賓的熱烈掌聲中,活動順利圓滿結束。
【相關連結】:
活動現場 活動現場 顏局長宗明致詞 顏局長宗明致詞 台灣大學陳良基副校長專題講座 台灣大學陳良基副校長專題講座
回上頁